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投資看明牌包贏?

台灣的投資資訊真的是唾手可得,從每天可以在便利商店看到的財經報紙、週刊、月刊,再到書局中滿坑滿谷的投資書籍。究竟,哪些是投資人應該花心思去看,哪些只需要看看當做笑話就好,這邊先提出一個例子讓大家參考。

在提出例子之前,投資人一定先要有個概念,那就是「訊息後續追蹤」,因為出版業為了要提高買氣,在封面上一定要加註聳動、特別的話題以滿足好奇的消費者,但由於出版日期太密集,會造成讀者對於有興趣的內容沒時間去追蹤,這樣也就可以讓出版業可以高談闊論,「反正說錯也無所謂,你也不會有時間去追蹤」。而所謂的「訊息後續追蹤」也可以做為這份報紙、週刊、月刊、甚至書籍的內容可信度,但往往殘忍的事實是,很多都是不可信的,下面就是一個實際的案例:

某週刊於2011/12月號的雜誌封面故事為「12月必漲千點」,圖文並茂,以歷年來股市的表現來預測台股未來走勢,但台股真的會那麼聽話嗎? 我們先看內容:

因有總統大選、年底集團作帳,加上農曆年提早3大指標護體,另從基本面、資金面與籌碼面研判,12月必漲千點。

中華民國100年僅剩下1個月,今(2011)年股市表現有風也有雨,年初高點上看萬點行情,唯隨著歐債等國際經濟局勢的丕變,高點不破卻持續修正探底,就連總統大選行情似乎也失靈。
不過,投研部特別觀察歷年12月大盤指數漲跌走勢數據,推估12月指數上漲率高達75%,尤其今年尚有3大指標護體,因此12月必漲,且樂觀者上看8000點,也就是應該會有千點漲幅,保守者則以長線保護短線,波段高點在7800點,挑選強股可將聖誕節與農曆年檔期的3C消費性產品與大陸內需等貫穿布局,應該大有賺頭。

官股券商買賣超維持高檔
所謂3大指標護體,其一是總統大選,其二是年底集團作帳,其三是今年農曆年提早到122,有利12月大盤走勢。首先來看總統大選,儘管近日傳出不利執政黨的民調,中南部許多主力盤大舉撤守,加上外資持續看壞全球經濟局勢,拋股轉進風險較低的美債市,然而,政策利多也因此不斷釋出,包括上周金管會祭出限券措施後,有效壓抑空頭氣焰。
另外,從官股券商近日買賣超占大盤成交比重,維持在2%以上的高檔水位,雖然離3~4%最高水位還有一段差距,相較於不作為時的1%以下,確實表現護盤決心。

歷年12月漲幅平均6
再來12月最終收盤的股價,為集團年報計價標準,因此集團股作帳行情仍會持續發動,且這些集團股往往也是大型權值股,具有拉抬股價的效應。不過,觀察近10年來大盤指數在12月共有3次是下跌的情形,一是2000年網路泡沫,另一是2007年美國金融風暴,研判若全球經濟環境出現巨變,那麼集團12月作帳行情可能失效。今年主要觀察點仍在歐債,1128國際貨幣基金(IMF)決定祭出8000億美元救義大利後,可望讓歐債事件喘口氣了。

最後來看2012年農曆年較往年提早在1月底,將時間軸拉長至近15年大盤走勢,農曆年前60日,也就是過年前兩個月指數上漲的機率高達100%,平均漲幅更達6%。
綜觀上述,12月的漲勢確定,漲幅高低就見仁見智,因為這牽涉到很多外在因素,但按歷史數據推估如前述平均6%來看,今年從基本面、資金面與籌碼面分析,樂觀上看有1000點漲幅。

投研部表示,台股近期不斷跳空開低,再度跌破926低點6877點,幸好1128周一開盤,在美國黑色星期五(聖誕節買氣指標)零售額大幅成長激勵下,台股以大漲回應,在這個時候,相信投資人相當關心股市接下來的發展,因此分別就基本面、資金面與籌碼面3角度切入分析,希望能提供投資人操作上的依據。

從基本面來看,參考景氣領先指標6個月平滑化年增率,該指標顯示台灣已連續第22個月處於景氣領先指標成長趨緩期間,時間長度已超越了從2000年以來歷次的景氣滑落周期10~20個月,且台股從年初9220點高點,跌到最低點6744點,跌幅已有26%,亦合理反映了基本面成長趨緩的事實,可說時間幅度與跌幅同樣都已來到了滿足點。



引經據典一堆資料來證明台股12月「必」漲千點,真是這樣嗎? 以下是證據:

2011/11/30 最高7002  最低6860  成交6904
2011/12/01 最高7199  最低7129  成交7179
2011/12/30 最高7139  最低7055  成交7072

事實上,台股只漲168(7072-6904),這還是客氣的算法,若是跟12/01比還跌了74點另外中場還送你12/196633點。

(資料來源:Yahoo股市)


當看到這樣的事實後,你還會想再拿起這樣的刊物花時間在裡面找明牌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