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基金業的廟會

昨晚去參加一場投顧業者辦的說明會,之所以會參加也是因為看到他們跟一間基金公司合作,而這間基金公司的某些大型境外基金在晨星台灣的表現上還不錯,5年及10年年化報酬率都在前幾名,加上想看看業者是怎麼美化基金銷售的好奇驅使下就報名了。剛開始報名的時候只是覺得奇怪怎麼只寫19:00~21:30,真的有這麼多的內容可以講到2個多小時嗎?事實上,的確可以超過2小時,請容我後述。

首先是投顧公司的主持人介紹,他們公司的優點是手續費超便宜,而且還免信託保管費,另外公司每10人就有2.4位的證券分析師,優於業界平均每10人只有0.8位的證券分析師,用來強調公司的專業與對投資人的照顧。

第一階段是基金業者對於2013年的展望,藉由種種數據與分析得出的「預測」是景氣復甦,「新興國家」表現會「成熟國家」好,其中亞洲新興國家(中國)表現會比其他新興國家好,小型企業又比大型企業好,所以他們主打「亞洲小型公司基金」。另外,又簡介他們的公司,是一間英國資產管理公司,公司剛從FTSE 250成份股晉升到FTSE 100成份股,基金經理人都是團隊合作,避免單一經理人變動影響基金績效,內容上聽起來中規中矩。

第二階段是投顧業者的協理,中氣十足的表示(預測?)明年的景氣會好轉是個多頭行情,同樣地,他也藉由種種數據與分析(還扯到技術分析,聽到這我都快聽不下去了)得出的「歐洲高收益債基金」將會是表現最好的投資標的。有趣的是,他所推薦的基金中,皆不是前一階段基金業者的產品,感覺有點像是賞人家一巴掌。

第三階段是整個說明會的高潮,主角是投顧公司的女董事長,她「強調」明年「絕對」是多頭行情,所以現在的新興市場債券「還不是高點」。而當時處於現場的自己感覺到周遭的投資人已經充斥著期望的心態,而她也將大家的提問單一張一張快速的掃描,回答的問題大致上為新興市場債是否高點? 澳洲好該買哪一隻基金? 該如何停利停損? 哪個區域有潛力? 中國還會不會彈起來? 還有人問到土耳其,感覺自己到了一個鬧哄哄的廟會,信眾們滿懷期待的心情提出自己的疑難雜症,希望可以藉由廟公的金口說出天機,讓自己在投資的路上大賺特賺,只要相信業者的話,就代表無往不利。

不過這位董事長全程有提到三句話,我覺得是很關鍵的字眼:
1.我是基金業者,不是達人。
2.你們別難過,我也跟你們一樣套到。
3.今天回家要做什麼? 趕快下單,幫我們拉新朋友。

基金業者與投資人其實是利益衝突的兩方,業者要從投資人身上賺取手續費,投資人想從業者身上得到可以賺錢的消息。但殘酷的事實是投資人買基金尚未獲利的同時,基金業者早已先拿到白花花的鈔票等著下一個「無知的大傻瓜」來問明牌賺錢,而無知的投資人就在基金業者營造的樂觀氛圍下,猶如吸到「多頭」牌K他命,在雲霧飄渺間似乎看到了賺錢仙境,上面寫著「10倍報酬」。

我不認同業者的基金行銷方式,但這也是他們唯一吃飯的工具。

我不認同業者要退休的老年人買高收益債,難道他們不知道高收益債的風險不會輸給股票嗎?他們一定知道,但他們絕不告訴你,不然他們吃什麼?

我也嘗試開戶,那是因為同樣的基金在銀行賣的手續費比他們貴,而且他們還省下了信託保管費,在成本上不無小補。

雖然有嘗試開戶,但我還是堅持ETF的資產配置做為投資主力。

最後,我也有在提問單上問問題,但我的問題似乎沒受到女董事長的青睞。

「請問你們有提供REITs基金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