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晨星風格箱(Morningstar Style Box) - 股票基金篇

晨星風格箱(Style Box)是由全球獨立第三方投資研究與基金評級的權威機構-美國晨星公司(Morningstar)所創立,作為投資人判斷基金屬性的重要依據,分為股票型與債券型。

首先介紹股票型風格箱:



縱列依基金持有股票規模分為大型、中型與小型,橫列依股票風格分為價值型、均衡型與成長型,其中均衡型包含價值型與成長型股票。

一般來說,長期報酬率:小型>中型>大型;成長型>均衡型>價值型。

以國內相當有名的兩檔全球股票型基金作比較,富蘭克林坦伯頓成長基金的投資風格為大型價值型,而安本環球世界股票基金的投資風格為大型均衡型。

                                                 (資料來源:台灣晨星)

                                                 (資料來源:台灣晨星)

                                                   (資料來源:台灣晨星)

從上圖可以發現,雖然都是全球股票基金,但經過長期持有的報酬率卻仍有差異。

接著我們以美國的兩檔指數型基金比較大型股與小型股的報酬表現,Schwab S&P 500指數型基金持有S&P500指數的成份股,為大型均衡股(Large Blend)的代表。Schwab Small Cap指數基金持有羅素2000指數的成份股,為小型均衡(Small Blend)股的代表。

                                                    (資料來源:美國晨星)

                                                    (資料來源:美國晨星)

從上圖可以發現,雖然都是均衡型股票基金,在長期持有的前題下,小型股所帶來的報酬高於大型股。

不過投資鐵律是:「報酬與風險是分不開的,要享受報酬就必須承擔風險」。但一般投資人常只看到報酬,卻忘記看到風險。或是在多頭行情時低估風險,等空頭來臨時才發現高估自己的能耐。

如果真不知該怎麼選擇股票基金,那麼「大型均衡型」股票基金是一個不錯的投資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