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為什麼股票低價時投資人不敢進場?

低買高賣大家都懂,但為什麼真正做到的人卻很少? 其實有部份原因是我們的大腦在作祟,因為真正股價便宜的時候,外界給予我們的訊息大部份是負面的(不會有新聞告訴投資人現在進場加碼,除非記者他不想幹了),加上人性本為趨吉避兇,因此大多數投資人認定跟著大家逃難準沒錯,但永遠都是事後才發現錯過一波漲勢,等鼓起勇氣進場時又被回檔給套住,形成永無止盡的套牢迴路。

拜網路科技之賜,我以VWO新興市場ETF今年6/24最低點為基準前後所搜尋的新聞整理幾則如下:

QE喊撤 股民先放暑假吧
2013-06-22.經濟日報.A3版

金融市場震盪 還看不到句點
2013-06-25.經濟日報.A6版

雙利空夾擊 QE喊退場、中國經濟數據不如預期…新興股票基金 大失血
2013-06-25.經濟日報.B3版



假如6月危機入市加碼VWO,到9/20為止最高績效為14.47%,當時敢低檔加碼的投資人應該可以感受到相對的風險溢酬。

如果依新聞方式操作退場或場邊觀望,很有可能眼睜睜看著自己錯過一波上漲行情。

因此投資絕對不可人云亦勻,唯有建立正確的投資觀念、認識自己的投資屬性、選擇適合的投資工具,才有辦法在暗潮凶湧的金融巨浪中提高自己的存活率與勝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