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ETF的試煉

很多人把ETFIndex Fund給搞混了以為ETF可以跟Index Fund一樣簡單操作沒錯ETF的確可以跟Index Fund一樣以定期定額的方式投資但最大的不同點是若遇到股市崩盤時Index Fund是可以自動執行投資你大可不必看盤影響心情你只需要注意二件事:一、確保你的戶頭有足夠的資金投資;二、不要隨便亂贖回Index Fund。就這麼的簡單~

ETF?很抱歉,它雖然本質是基金,但因為它披上了股票的外衣,所以需要以股票的角度來看待,也就是有以下特徵:1.漲跌無限制;2.無法自動化定期定額的投資,換句話說,你得親自面對風險

以成本的立場考量,當然是越便宜的價格越好,但同時你的資產也會因為價格變得非常便宜而投資績效變成是「」的。而你是否會在績效呈「」的情況下,仍繼續買進呢?請先別下「肯定」的答案,因為你很可能陷入過度自信的偏差(overconfidence bias)中。

ETF最困難的地方就是,它的投資概念完全與一般投資人的想法相反。一般投資人只想在多頭的時候賺差價,也就是在玩「誰是大傻瓜」的遊戲:自己從別人手上買來之後轉賣給願意以更高價購買的大傻瓜賺差價,萬一沒人買,那自己就是大傻瓜了。因此一般投資人只能做多,但以成本的角度來看,一味的成本墊高代表的是獲利降低。因此ETF不適合在多頭的時候追高,反而是要大跌甚至是崩盤的時候進入市場搶便宜,但在這個時候資產報酬也會因為股市大跌或崩盤的時候產生值,跌越慘,負值越大,這時你想的是「揀便宜」? 還是想「趕快賣掉保住現金」?

不想只說不練,我的VGK(註1)在今年五月前曾買到$45.88的價位,但到六月初價格已掉到$38.64,帳面損失-16%。但我不因為-16%而停止,反而繼續往下買,到目前為止價格雖有波動,但因為成本明顯降低,所以只是帳面績效上下波動但尚未呈值。相反的,若五月時沒有持續買進甚至賣出的人,現在的價格仍然還沒有回本

(資料來源:美國晨星)


ETF的投資人除了要面對股票大跌或崩盤時練就處變不驚的態度外還需要保留一部份現金面對突發的系統風險

要透過ETF投資的投資人,請先捫心自問,你是否有虔誠的「成本」信仰及堅定的「指數回升」信念,並在股海狂嘯的時候,執著地拿著手中的槳奮力往前划?如果有,歡迎進入ETF的世界。如果沒有,建議買少數的Index Fund(註2)、「投資級」債券基金或定存會比較省力、保險。

註1:Vanguard MSCI Europe ETF (VGK)
註2:台灣人能買的美國Index Fund目前僅有Schwab的五支股票型Index Fund

4 則留言:

  1. Right, it's a psychological test
    It needs a smart head, clear mind and strong determination.
    It's not an easy job!

    回覆刪除
  2. 等 等 等 等到38.64 在來買多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