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理財視聽室>記錄片-華爾街(Wall Street)



這是一部介紹華爾街的記錄片,由中央電視台與招商證券聯合製作。

內容總共分十集,每集約44分鐘。一不小心,我就用一個週末把它給看完了。

第一集 資本無眠
第二集 牆在哪
第三集 兩條道路
第四集 鍍金時代
第五集 矽谷方程
第六集 投資之道
第七集 陽光交易
第八集 明暗創新
第九集 拯救危機
第十集 資本之河

這部記錄片,首先從Wall Street的由來開始介紹,接著論述美國建國初期,開國元勳對華爾街的看法分歧所形成的政黨政治、政府與金融業之間的角力賽,再到現代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對與錯進行深入的探討。


華爾街位於曼哈頓島南端,左起三一教堂
,右至東河 (資料來源:Google Map)

在這部記錄片中,我覺得最受用的話,莫過於Charles Ellis說的:「投資人在市場上的成功,是建立在其他投資人的失敗上」。(很開心能在影片中看到Ellis)

這就讓我想起Charles Ellis寫的一本書「Winning the loser's game」。他以網球比賽為例,最後贏得比賽的選手並不是有什麼高超的技巧,而是「比對手少犯錯」。


中國拍攝這部記錄片,讓人強烈感受到中國想要超越美國的企圖心與理想願景。

反過來看台灣,當其他國家(包括中國)把眼光與投資放諸四海時,我們的官員究竟能為我們帶來什麼利益與願景?

備註:官網有提供「免費」的影片觀賞,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官網欣賞這部值得推薦的記錄片影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