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建立一個適合自己退休的投資組合

Felix計劃30年後,約2040年退休。聽朋友說投資很重要,如果可以藉由投資累積一筆退休金,年老時就不會為錢所苦。

然而,市面上的投資商品琳琅滿目,Felix卻苦於不知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商品。

在美國投資市場,目前有這種專門提供包套退休計畫的商品,稱為「目標日期基金」(Target date fund),所謂的目標日期指的是投資人預計在何年退休,如果打算2020年退休就選Target 2020 fund,而Felix打算2040年退休,就選Target 2040 fund

Target 2040 fund投資工具分為兩種,一種是全自動資金投入的共同基金,一種則是全手動資金投入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這兩種類型商品我們分別以Schwab Target 2040 Fund (SWERX) iShares Target Date 2040 (TZV)為例。

Schwab Target 2040 Fund (SWERX)屬於主動型基金,它的資產組合由經理人視情況調整,但這會有個情況就是表現有時會較對應指數高,但也會較對應指數低,完全看經理人功力而定。該基金目前資產配置策略為87%股票、11%債券、2%現金,到了2040年,投資組合將調整為40%股票、54%債券、6%現金,這些資產都是由Schwab旗下的各種股票、債券、貨幣型基金所組合而成。也就是說,購買Schwab Target 2040 Fund等於間接持有諸如Schwab S&P 500 Index(股票)Schwab Global Real Estate(全球不動產)等基金。


iShares Target Date 2040 (TZV)屬於被動型ETF,它的追蹤指數為S&P Target Date 2040 Index。該基金目前資產配置策略為84%股票、13%債券、3%現金,到了2040年,投資組合將調整為31%股票、54%債券、15%現金,這些資產都是由iShares旗下的各種股票、債券、貨幣等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所組合而成。也就是說,購買iShares Target Date 2040等於間接持有諸如iShares Core S&P 500iShares MSCI EAFE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iShares Short Treasury BondETF


另外從S&P Target Date Index的配置中可以發現幾個重點:
1.距離退休日期越遠,股票配置越高。
2.距離退休日越近,資產配置中股票比例降低、債券比例升高,但股票部位仍保有30%以上,利用股票來提高整體資產績效。
3.距離退休日越遠,資產配置中不配置抗通膨債券(TIP)。然而隨著退休日的接近,債券比例越高的情況下,為了抵抗通膨對資產的傷害,除了保持部份股票外,抗通膨債券的比例也提高至資產總額9%

雖然我們外國人無法購買Vanguard Target Retirement 2040 Fund (VFORX),不過我們可以透過它的資產配置了解Vanguard對於資產配置的想法。

Vanguard Target Retirement 2040 Fund主要是以四檔基金組合而成: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 Investor Shares   63.1%
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Stock Index Fund Investor Shares  26.9%
Vanguard Total Bond Market Index Fund Investor Shares     8.0%
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Bond Index Fund Investor Shares         2.0%

以上資產配置股債比=9010 (PS:跟S&P Target Date 2040 Index一樣無配置抗通膨債券)

適合已退休投資人的Vanguard Target Retirement 2010 Fund主要是以五檔基金組合而成: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   29.0%
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Stock Index Fund   12.4%
Vanguard Total Bond Market Index Fund   35.1%
Vanguard Short-Term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Index Fund   11.8%
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Bond Index Fund   11.7%

以上資產配置股債比=4159(PS:有配置抗通膨債券)

如果要以ETF複製Vanguard的想法,則可以下列ETF進行配置:

Vanguard Target Retirement 2040VTI+VEU+BND+BNDX632782 (%)
Vanguard Target Retirement 2010VTI+VEU+BND+VTIP+BNDX2912351212 (%)

從上述三種Target date fund,我們可以發現:

1.越年輕的投資人投資股票比例要越多。
2.股票部份並非單壓「單一產業」、「單一國家」、「單一區域」,而是「投資全球」。
3.距離退休還有20年以上投資人資產中不需特別加入「抗通膨債券」。
4.隨著距離退休接近,債券比例佔資產總額20%以上時加配「抗通膨債券」。
5.無論債券比例提高多少,全球股票的配置仍需保留30%以上。

三種基金績效表現

購買資訊

代號
資產規模
內扣費用
購買條件
券商佣金
SWERX
639.4 mil
0.81%
TD第一次單筆:$2500
TD定期定額:不限
FT第一次單筆:$500
FT定期定額:$100
TD$49.99

FT$9.95
TZV
38.39 mil
0.31%
TD$9.99
FT$6.9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